之前綠茶就提過日本的獨木舟會到成功鎮來


7日那天  接到明燕電話:小3趕快來,獨木舟已經到了


拿起相機  帶著大頭妹馬上往碼頭去


去幹麻?  湊熱鬧啊!!!


獨木舟為什麼會到小鎮來?  我不知道 


所以引用了綠茶的文章讓大家了解始末


 


那天去拍了幾張照片就回家了


po幾張上來  表示我真的有去喔~


 


下午4:50到碼頭  剛好看到兩艘獨木舟進港



 


 


小鎮就是這樣  消息傳得很快  碼頭邊已經有不少民眾聞風而來



 


 


兩艘獨木舟準備靠岸



 


 


收帆



 


 


現在勒?  原來他們的船只能這樣停  要上岸就必須等工作人員去找梯子啦!



 


 


啊~~~5點了  要趕快回家囉~  我家老闆等著要出去打球呢!


臨走前剛好看到王秘書正接受著各媒體的採訪



 


 


他們等多久?  之後還有什麼行程?  我不知道  純粹是去湊熱鬧的 


如果對獨木舟感興趣的  可以到綠茶的格子去看喔~



 


 


 


 


以下文章引用自綠茶部落格




01

關於獨木舟的新聞,我是從姜柷山老師在fb上面的留言得知,在這幾天密切注意他們的行程,還請在上架所上班的吉宏如果發現的話趕快通知我,就在6/7下午4點20分左右,吉宏的一通電話,當時讓剛和愛鄉的夥伴開完會的我,馬上衝回家拿相機,因為兩張風帆,已經在港口外面出現了。




02

根據網路上的報導,為了追尋人類的太古航線,日本探險家關野吉晴團隊打造的仿古獨木舟,由菲律賓出發,經由蘭嶼、綠島,於6/7日下午4:30分左右抵達成功港。




03

而令人讚嘆的,除了完全利用自然素材打造的船體之外,整個航行過程並未使用羅盤、GPS等現代化設備,完全是利用「夜觀星、日看陽」的方式,沿著風向、海流,航向各個預定的目的地。





04

快要進入港口之前,獨木舟將船帆收起,完全用人力划槳前進,船桅上的國旗特別明顯。





05
據了解,此行總共有13個人,日本及印尼船員各六位,同時在蘭嶼還邀請到夏曼老師同行。




06
原本我以為海巡隊會導引他們到安檢所,不過經過詢問才知道安排在遊艇碼頭製冰廠前方停靠。





07
第二艘獨木舟也準備進港,本次航行總共有兩艘船,分別是關野吉晴先生自己手工打造的獨木舟「繩文號」和印尼曼達(Mandar)地區原住民傳統木船「帕庫爾號」。





08


關野吉晴的「海上遠大旅程」計畫過程艱難,二○○九年首次推動時,因海流、風向氣象狀況等因素,只完成印尼至菲律賓航程。二○一○年時又因天候情況不佳,無法完成菲律賓境內的航行計畫,導致訪台時程一再延後。今年五月,關野再度挑戰自菲律賓經我國至日本航程,目前均依原訂計畫順利進行。






09

明哲大哥和原民台等媒體早早就在此就位,等待他們的到來。




10

說是完全靠人力、風力,一點也不假,有圖有真相。




11

連船舵也看得出來完全是木造的,船身各個部位的連接,都是用樹藤捆綁固定,船身的白色防水塗料,則是椰子油加上石灰調製,風帆則是利用椰子殼的纖維打造,也就是說,除了追隨先人可能遷徙的太古航線以外,連材料都是完全依照當時可能使用的素材,加上不用科學儀器輔助航行的方式,簡直就是現代的古代人。





12

第二艘木舟也即將進港。




13

別小看這種用人力前進的方式,從他們在港外,一直進到港內停靠區,前後好像花不到50分鐘。




14

除了海巡人員以外,碼頭旁圍觀的民眾也漸漸聚集。




15
跟我一起開會的明燕當然也收到消息,請他們通知王老師和小三一起來港口看著歷史性的一刻。




16

4:53,獨木舟陸續抵達停靠碼頭邊。




17

中間戴頭巾者為蘭嶼當地的作家,夏曼。藍波安。





18

其實我對他也不熟悉,一開始我以為他是外國人,後來經由明燕的解說我才瞭解。

夏曼藍波安相當有名,尤其在網路上搜尋他的資料時,會發現夏曼相當的了不起。




19

開始準備船隻固定的動作。




20

傍晚的斜陽,照的黝黑的皮膚閃閃發亮。





21

戴頭巾的夏曼老師與帶著紅色帽沿帽子的關野吉晴先生對著岸上的大家微笑打招呼。




22

經過了一天的航行,終於可以休息了,距離他們清晨五點從綠島出發的時間,已經在海上度過將近12小時。




23

海巡弟兄幫忙固定船隻,因為船體太低,加上退潮,接著還要傷腦筋如何讓這群遠方的朋友上岸。




24





25

船桅上的滑輪,也都是天然的材料製作。




26

看著簡陋的船體,岸上的大家紛紛七嘴八舌的討論,要怎麼吃飯?要怎麼上廁所?要怎麼睡覺?





27

王老師準備好成功鎮簡介的日文資料,準備交給關野先生。





28





29

船上還有小艇,除了放置炊具以外,也是兩艘船之間的交通船。
除了這兩艘船以外,還有一艘恆春籍的漁船作為伴隨船,一路護衛著他們前進。




30





31

站在岸邊拍攝,還要不時注意自己的腳下,免得拍照不成反填海。





32

海巡人員去準備梯子,不過夏曼老師已經等不及了,跳下海從旁邊的漁船爬上岸。




33

夏曼老師上岸的第一句話:「還拿著攝影機幹嘛?不會拉我上去喔?」

這種直率的個性,我欣賞。隨後,我還貢獻了一根長壽煙給他........




34

夏曼老師是蘭嶼第一個不靠保送,憑自己能力考上大學的達悟人,就讀淡江大學法文系,年輕的他畢業後留在北部工作,打零工、開計程車謀生,但總覺得生活好像失去了自我,1989年回到蘭嶼,用10年的時間觀察自己的民族,針對文獻上的錯誤進行修正,後來,他認為應該為自己的民族留下文字紀錄,於是進入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繼續深造,獲得碩士學位,目前,他不但是台灣文壇極受注目的作家,也是蘭嶼島上學歷最高的人





35

而關野先生也是因為讀過夏曼老師的《黑色的翅膀》著作,對夏曼老師眼中的南島文化相當有興趣,這次在蘭嶼相遇相談甚歡,並且在東清村了解蘭嶼拼板舟的製作過程,也見識了蘭嶼地下屋等傳統文化,對於南島文化的多元相當讚嘆。





36

等待上岸的時間,船員們應該都累壞了。





37

好不容易,從上架區借來比較適當的梯子,準備讓大家上岸休息。




38

首先先讓關野先生上岸,媒體有許多問題想要請教。





39

岸邊圍觀的人越來越多。




40

當然也有許多人跟我一樣,對著難得一見的場景做一點影像的紀錄。





41

關野吉晴先生,62歲,目前在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擔任文化人類學教授,根據翻譯人員的解說,他不但是外科醫生,同時也是攝影師,而且以前是唸法律的,會不會太強了一點?

他說,此行的目的,很單純的只是想要印證他的假設,他認為日本鹿兒島、石垣島的部份日本人是從南島遷徙過來的,於是四年前開始打造完全仿古的獨木舟,從印尼出發,期間曾經中斷,直到今年才又從菲律賓出發,重現先民遷徙的太古航線,問他辛不辛苦,他說:「這件事沒有人做過,所以他覺得很有趣」




42

和王老師相見歡,旁邊的是隨行採訪的富士電視台。




43

關野先生說,他不反對科學,也不否定科學對現代社會所帶來的便利,但是唯有善加利用自然資源才是最環保、最能讓人類永續的方式,而他也在這次的航行中,奉行這樣的信念。聽著這一番話,著實會讓人有相當的啟發,看著他堅毅的臉龐,我發現,這才是勇者的畫像。

獨木舟預計9日會有日本伴隨船抵達接駁,然後繼續往北方的日本前進,大家可以利用時間到遊艇碼頭看看停靠的船隻,體會一下這群勇者堅毅的海上生活,祝福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