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癡者常在心地築起堅固之牆,禁錮自己;


     智慧者卻能拆掉這堵牆,讓人事更圓融


 


古時候有位進士張英,德學深厚,深得皇帝器重


有一次,他隨皇帝巡行四方,隔壁鄰居便趁機將兩家共用的一片牆打掉,將自己的房子擴大了三尺,


進士的兒子無法制止,只好寫信請父親回家處理


張英看過兒子的來信以後,並沒有動身回鄉,只寫了一首詩寄給兒子:


      千里家書只為牆,


      讓他三尺又何妨?


      萬里長城今猶在,


      不見當年秦始皇.


兒子收到信後,就不再追究,這位鄰居輾轉得知張英寫了這樣的信,心生慚愧!


不但退還原來的三尺土地,還自動退了三尺


張英回鄉後見到這種情形,也不願收回自己應得的三尺土地,於是成了鄰里皆知的 [ 六尺巷 ]


 


故事摘錄自證嚴上人著作:慈濟心燈


 


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就這一句, 讓我心緒翻騰, 久久無法平復


現在的思緒是紛亂的, 不知該向誰說.......其實也不用多說吧!


人生在世短短幾十年, 到底要堅持些什麼? 要捨棄些什麼? 該留下什麼?


我讓愛我的人快樂嗎? 我讓我愛的人快樂嗎? 我自己快樂嗎?


痛苦是一天, 高興也是一天, 何不快快樂樂過日子?


人, 不論早晚, 終是要歸於塵土的, 能帶走的是什麼?


萬般帶不走, 只有業隨身..........


 


靜思語


   屋寬不如心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